发挥技能培训稳就业作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9 15:16:20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韩秉志

人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全国累计补贴培训超过2000万人次。为使更多劳动者增长技能、更好就业,发挥职业技能培训稳就业作用是必须抓好的重要一环。

就业是民生之本。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每年有大批新成长劳动力,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需要在城乡就业。一方面是大量劳动力需要就业,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岗位找不到就业人员,这种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十分突出。在这样的情形下,职业技能培训被视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从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推出农民工稳就业技能培训计划,到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以及拟出台有利于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的“康养培训计划”,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回应了企业和劳动者的呼声,对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职业技能培训的最突出特点是实操性。眼下,疫情虽给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但也应看到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面临的新机遇。开展直播教学、微课制作、听取音频课程……如今,“云培训”“云课堂”已经成为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同时,我国启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明确各类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抓住“互联网+就业”以及新就业形态迅速发展的东风,职业培训仍然大有可为。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不少工作要做细做实。一方面要抓好已有政策和举措的落实,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发展,出台以工代训、拓宽培训范围等新的政策措施,创新和完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体系,突出服务功能,把市场紧缺岗位需要具备的技能素质送到劳动者手里。

可以说,技工受尊重、有盼头,工匠精神才能发扬光大。展望未来,还要不断完善有利于技能人才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落实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不断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以更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