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手机进校园需要真抓真落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9 15:06:39

谢文英

“学生使用手机,不利于身心健康,不利于学习和生活,易受不良信息的污染,易造成非正常的人际关系……”江西一中学近日发布“关于禁止手机进校园的倡议书”,要求在校学生“以不带手机为荣”。(9月27日《东方网》)

消息一出,便快速蹿上热搜榜。从网友留言可以感受到,这份倡议深得学生家长拥护。毋庸讳言,玩手机在现代社会俨然已是人生第一要义,网购、直播、炒股、游戏、追剧,无所不能。连不满三岁还不会拿汤匙的小朋友,都可以有模有样地用稚嫩的小指头在手机屏幕上游戏,更何况中小学生。看抖音、刷视频、打游戏,在很多家长眼里,手机上的一些图片、文字和视频,就像毒品一样蚕食着孩子的身心健康,耽误着孩子的学业。而今年并肩考上北大、清华的双胞胎在分享学习经验时也特别提到,能考得这么好,主要是平时远离了电子产品。

给上小学或中学的孩子配手机是普遍现象。相信绝大多数家长是抱着良好的愿望,觉得给孩子配手机可以方便他们和家里人联系。然而,网上一份调查资料显示,绝大多数中小学生对手机的利用时间是这样分配的:用来与家长联系的时候寥寥无几,大部分时间都被用来听歌、玩游戏,同学间发送短信、聊天,利用手机相互发送、“欣赏”不健康信息、图片现象也有增多的趋势。在考试中,还有一些学生利用手机相互传递试题答案。

可见,手机已经成为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社会问题。加大对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力度,有效消除手机对学生带来的危害,很有必要。

早在两年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就曾联合下文,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规定:“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随即各省结合省情,也制定了相关的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这一规定。

但是收效甚微。为了逃避学校检查,学生藏手机的手段花样百出。一本厚厚的词典,挖出大小合适的槽来藏手机;把手机装在空水壶里;袜子里面裹着手机;还有的学生把手机拆散,零部件分给若干同学,到学校后再组装起来。

从家长和学校来看,重视不够,配合不够,落实不到位,也是客观存在。

作为通讯工具,手机本身并不是坏东西。学生也有使用手机的权利和自由。需要规范的是怎样正确使用手机。笔者以为,要管住学生带手机进校,需要多方参与:家长管住源头,进校时管住途径,校内不让学生有玩耍手机的时间和空间。学校可以尝试设立“安全门”,通过金属探测器扫描的科技手段,把住“手机不进校”的源头关,再由校方将手机妥善保管好,待放学时还给学生。这样,既实现了手机禁入教学区的目的,也满足了家长与学生沟通的需求。

手机虽小,事关重大。有规定而不落实,会滋长孩子的弄虚作假心理,长此以往,这样的青少年很有可能被培养成阳奉阴违的“双面人”。岂可听之任之?

诚信要从少年抓起。全社会都应共同行动起来,把禁止手机入校园的规定切实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