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需要好电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9-28 14:14:20

任沁沁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选出了百花奖九大奖项,以“小人物”故事谱写共和国成长史的《我和我的祖国》获最佳影片奖。

综观本届获奖影片,不论是展现人民身边楷模的《烈火英雄》《中国机长》还是表达对生命珍惜与尊重的《我不是药神》,亦或是诠释别样青春的《少年的你》,一大特点是扎根现实沃土,以艺术激情和生动光影讴歌伟大时代中普通人的梦想,刻铸民族奋进之魂。

人民喜爱的影片自然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梳理走过58年的大众电影百花奖,越来越多获奖及入围影片书写人民命运、呈现社会变革、反映时代变迁。它们对社会问题的犀利发问、对时代潮流的积极反馈拨动了观众心弦。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好作品必是培根于大地、关注着现实、映照了人心,定是兼有人民性、艺术性、时代性,充满人情味、现实感、大情怀。

人民是中国梦的实践者,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真切愿望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紧密相连。如何以影像的方式,对现实与历史、当下与未来、光荣与梦想展开审美想象、情感转化和艺术创造,让电影更好地与时代生活的火热图景交相辉映,是当代电影人思考、探索的重要命题。

人民是历史进程的实践者、推动者。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文艺和文艺工作者永恒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唯有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人民需要的好电影。斗转星移、岁月变迁,涤荡人心的中国故事一直在上演,恢宏刚健的大国气象总是被传扬。人民需要高级审美,时代呼吁深刻洞察,讲述中国故事、展现大国气象的好电影必将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