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卡“横行”,更须监管上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9-28 12:29:10

王丽美

中秋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蟹卡虽小,由此带来的廉洁风险不容小觑。

价格不菲,配套齐全,只要打个电话就可配送到家;大闸蟹能开出水产品或者办公用品的发票;在线支付到送礼双方不需见面……“贴心”的电子蟹卡让人足不出户畅享快捷,也为各种潜滋暗长的送礼歪风打开方便之门。

据报道,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受螃蟹和蟹卡的案例不在少数。党的十八大以后,随着正风反腐的推进,螃蟹等礼品市场得到明显规范,民众拍手称快。而眼下,月饼、螃蟹礼品卡再现回头之势,说明反腐倡廉、纠正四风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电子蟹卡“横行”,更须监管“上线”。从细节处着手,有关部门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针对网购的特点,对现实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整治,通过核对经销商税务发票、销售凭证,重点关注违规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以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并拓宽举报通道,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送蟹卡。

站在宏观层面,我们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纠“四风”劲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党纪、政纪、法规的警示和震慑作用,破除运动式的侥幸心理,持之以恒,决不懈怠,决不让蟹卡成为影响作风建设的腐败卡。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