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河文化在时代激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28 10:42:57

蔡相龙

“黄河宁,天下平。”近日,中央网信办联合沿黄九省区组织开展“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数十家媒体记者实地感受沿黄地区的新变化新亮点,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随着岁月变迁与时代发展,我们对黄河文化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感念。黄河,这一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与浩荡长江一起,润泽着神州大地,哺养着炎黄子孙,并孕育出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这不仅仅是一条奔腾着浪花的地理之河,更是一条沉淀着民族记忆、民族精神的文化之河。

作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上古时期,炎帝黄帝便带领部落在黄河岸边狩猎农耕,育蚕创字,经黄河水的持久灌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初显雏形。中华民族因黄河而枝繁叶茂,并滋养绽放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文明之花,气质各异却底色相同。许多城市也因黄河而兴,西安、洛阳、开封等历史文化名城也都是在黄河的怀抱里成长繁荣,念兹在兹的人们怎能不对黄河充满深深感恩、眷恋与敬畏?

在造就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厚重文化的同时,黄河受环境与人为多重因素影响,频繁泛滥,也给人民带来了灾难。“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并非夸大其词,有关史料记载,自公元前602年至1938年间,黄河决口泛滥的年份有543年,高达1590次……治理黄河也成为治国理政之要事,为了黄河安澜、国泰民安,从大禹治水到明代潘季驯“束水攻沙”,从汉武帝“瓠子堵口”到康熙帝把“河务、漕运”刻于宫廷柱子上……在一次又一次与黄河洪患的抗争中,培育起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大无畏斗争精神、创造精神,而这也是黄河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鲜明底色。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黄河流域亦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爱国者的战场。延安革命根据地、陕甘宁边区、晋冀鲁豫解放区等红旗飘扬的地方,在中国革命的不同历史阶段,均发挥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所淬炼出的红色文化基因,不仅融入到共产党人的信仰血脉之中,也铸造了凝聚起来、复兴中华的民族精神,其形成的磅礴伟力犹如黄河水般势不可挡,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走出苦难,迎来新生。

黄河文化在新中国焕发出新的光彩。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第一次专程离京视察就选定了黄河,俯瞰着昼夜奔流不息的滔滔河水,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此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大力推进水利建设,终于治好了黄河水患。进入新时代,党中央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绘就了发展路线。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同时,更需大力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使我们脚跟站得稳,胸中有激情。大力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能够进一步激发家国情怀,在讲述、聆听和传播“黄河故事”过程中,自觉强化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以坚韧不拔的刚健风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去共同奏响新时代恢弘的黄河大合唱。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