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乱收费与家长“被自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5 10:18:43

笃 鲜

每年200元的“掌通家园”APP使用费,每学期400多元的书本费、设施损耗费……已经缴纳了保育费和餐费,这些额外的收费项目是否合理?据报道,日前不少武汉家长向当地教育部门反映,多家幼儿园不同程度存在额外收费现象,希望能规范收费行为。

看完报道,估计不光家长,大家也会感到疑惑。比如,幼儿园自主开发运营的手机应用,到底是为了方便管理呢,还是借机收费?如果是用来发通知、传视频图片,QQ、微信这些免费软件差在哪儿呢?正如有家长提出:“每学期报名时,我们已经缴纳了一万多元的保育费和餐费,其他附加的服务项目,幼儿园是否应该免费?”此其一。其二,除了该不该收,收多少也是个问题。就拿“掌通家园”APP来说,有的幼儿园收费200元,还有的收75元,如此“各自发挥”,又怎么能怪家长质疑乱收费?

针对家长们反映的问题,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表示,幼儿园收取保教费、伙食费以外的服务费,须由家长自愿;江汉区教育局态度更加明确,认定幼儿园收取校服费、教材费、APP使用费等均为违规收费。多家涉事幼儿园出来澄清,使用APP采取自愿原则,家长不愿意的,老师会分别交流沟通。事件圆满解决了吗?并没有。不难想见,家长面对学校“征求意见”,总免不了在重重顾虑之下“被自愿”:拒绝使用付费APP,老师会不会觉得自己多事,冷落自家孩子?正如一些网友所说,“生气也没有办法,总不能因此给孩子转学”。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三部门曾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及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外,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费用”,这或许是许多家长上述质疑的主要依据。但问题是,“不得”并没有涵盖全部,因为办法又规定,“为在园幼儿教育、生活提供方便而代收代管的费用,应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这显然是为了照顾幼儿园管理的实际。于是乎,家长尴尬地夹在“不得”和“自愿”之间,满是困惑。

一万多元的保育费和餐费,显然比APP使用费多上许多,但对于这种公开透明、合理正当的收费,家长并没有不情愿。让家长交钱交得不明不白,甚至有“被绑架”的嫌疑,恐怕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