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激活和壮大内需潜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5 10:00:23

南方日报评论员

广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万亿元,同比下降10.6%,降幅较之1—7月收窄1.6个百分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8月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2%,增速实现回正,扩大内需展现良好势头。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战略基点,积极有效提振提升消费需求是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消费对扩大内需的支撑作用,今年以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指出“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扩内需、促消费,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消费需求越旺盛,消费潜力越是得到充分有效释放,就越能畅通生产、分配、流通各个链条,带动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主动作为,促进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全省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消费补贴、专项资金等方式,提振信心、繁荣商业,释放被疫情抑制的消费潜力;顺应居民消费提质扩容趋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消费选择、提高产品质量;抢抓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培育壮大消费新增长点;积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空间,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8月份消费增速回正,是这些举措成效的有力证明。

消费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以消费激活和壮大内需潜力,要正视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努力破解当前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突出问题。广东去年出台九方面29条具体举措,从体制机制入手激发消费潜力,取得良好成效。接下来,要继续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升级方向,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消费需求,保证基本消费经济、实惠、安全,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要加快建立健全高层次、广覆盖、强约束的质量标准和消费后评价体系,加强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维权能力,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强化政策配套,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的政策体系,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

近年来,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对满足居民生活需要、释放国内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对冲疫情影响中表现亮眼。广东是互联网大省和电商大省,要善于顺势而为,加快新型消费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双向提速,鼓励企业依托新型消费拓展国际市场;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新型消费领域发展还存在的基础设施不足、服务能力偏弱等问题,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要坚持深化改革,顺应新型消费发展规律创新经济治理模式,系统性优化制度体系和发展环境,规范创新监管方式,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复杂环境下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压舱石”。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战略意义,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千万百计激发内需潜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