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狼吃草”被拉黑, 何止关涉不文明行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5 09:59:18

杨 悦

近日,一段“北京动物园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北京动物园回应称,涉事女子已被列入动物园黑名单,如果再次被发现存在不文明行为,则被禁止进入所有市属公园。

视频引发关注,不只是涉事者行为不文明,更透露着荒谬:给狼吃草明显违背了动物饮食习性,而被劝阻后女子却振振有词:“喂硫酸了还是喂药片了?”这种行径甚至连“以爱的名义实施伤害”都算不上,无非赤裸裸地展现了某些人的自我蛮横与傲慢。

问题不在于喂什么,而在于该不该喂。有游客言之凿凿,出于喜爱才会投喂动物,想要通过食物和喜欢的动物进行互动。然而,不要把爱变成伤害。动物园有专业的饲养员照顾动物,游客的投喂反而会给饲养工作带来麻烦,破坏饲养员通过食物训练动物的行为习惯。

除此之外,还有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

近年来因游客投喂引起的动物伤人案件不在少数,老虎咬人、鳄鱼伤人、猴子抓人、黑熊挠人,桩桩都是血的教训,就连兔子都会咬伤游客,何况是狼?视频中的孩子在喂狼吃草时,有部分手指伸进了狼馆围挡中,家长不但没有制止还继续投喂,实属对自己和孩子人身安全的漠视。任何时候都需谨记,安全才是第一要务,谨防乐极生悲。

目前来看,北京动物园在挡板之间铺上了鹅卵石,增加了硬隔离,已经尽到了安全义务,这就使得女子的鲁莽行为更加可笑,尤其是当着孩子的面,可以说是非常恶劣的示范了。要想让她认识自己的错误,就必须让她付出相应的代价。北京动物园将其列入黑名单,不仅有理有据,也是顺应民心之举,希望能形成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