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出行,请把规则意识装进行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09-25 10:00:00

陈林

一到假期,文明出游就成老生常谈,但,总有人在明知故犯、挑战底线。近日,网络上曝光一个小女孩坐上车顶,在动物园野兽区游玩。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之前发生的老虎袭人惨剧。悲剧还没走远,眼泪还没擦干,又有人不长记性,以身试险,让人匪夷所思。尽管当事动物园回应,现场安全措施齐全,不会发生野兽袭人情况,但涉事游客这般任性的操作,暴露出对规则的漠视。

这些年来,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不可谓不多,对违规者的处罚也在不断加码,但不文明出行行为仍是屡禁不止,总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韪,偏偏要去挑战游戏规则,破坏公序良俗。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的行为不妥吗?我看未必。我们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有人主观上明知不可为而偏要为,外人想拦也拦不住。

视规矩为无物者,往往自我,追求绝对自由,宁愿用生命犯险,也不愿被“约束”。殊不知,规则就是自由的保障,是将一切不利因素排除在外的安全防护。越能接受规则的约束,就越能享受安全的自由。追求绝对的自由,打破了规则的保护层,只会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国庆大假,文化和旅游部发出提示,旅游出行要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同创建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这其实是提醒人们,要在规则的范围内旅游出行。

自律,是最大的自由。外在约束力再强,也不可能让所有的人守规矩。出门在外,要从内心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和社会负责,自己违规闯下的祸,不是一句“一人做事一人当”就能承担,很可能会连带更多人受到影响。也只有搞清楚个人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才会权衡利弊,做出正确的选择。

有太多的人生风景值得欣赏,很多人都期待一场美好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这得从把规则意识装进行囊开始。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