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整合是大势所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5 10:00:00

周 琳

证券公司加快强强联合,既要顺应“做大做强,夯实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能力”的大趋势,又要面对“建设强大资本市场,提升证券业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大考验,还要努力合规经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9月21日,A股券商板块集体高开,两家证券公司发布公告显示,正在筹划以发行股票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事宜,这是今年以来首个非银金融业的重大资产重组案例。在监管部门多次强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背景下,证券公司整合是大势所趋。

随着去年7月份推出科创板,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日趋完善,证券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具体表现在:证券公司进一步回归本源,主动谋求经营转型,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传统中介业务营收占比有所下降,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受益于证券市场行情回暖,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出现明显增长;投资银行业务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国境内交易所市场证券承销总额为7.59万亿元,A股证券市场股权融资金额和主承销项目家数与2018年相比稳中有升,特别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明显向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集中。

但是,在综合经营能力上,我国券商与国际顶尖投资银行仍存在不小差距,资本市场“大市场、小证券行业”格局仍有待改变。2019年全国证券业总资产规模仅为数万亿元,相当于一家中型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水平。

我国证券业核心竞争力劣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在风险控制方面,2019年全年保荐违规记录共124起,罚没金额共478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3.28%和194.10%,证券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和规范;

在证券经纪业务方面,2019年以来证券经纪业务价格竞争持续,行业平均净佣金率持续下滑,营业部创收压力增大;

在资管业务方面,券商资管业务现有发展模式与专业化发展要求不匹配,主动资管规模仍有待做大,产品满足实体经济需求能力不强;

融资融券业务发展不平衡,科创板特殊交易制度对当前的融资融券风险控制模式提出新挑战;

在分业监管体系之下,证券业亟需从实体经济需求角度出发,回归价值创新和服务创新。

尤其是市场瞩目的券商投资银行业务多元服务供给能力明显不足,跨境服务、违约处置能力、资产证券建设等综合能力有待加强。《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有133家证券公司,即便考虑我国资本市场与成熟经济体在规模上的差距,国内投资银行业服务机构仍然偏少,与企业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需求不匹配。

投资银行的业务本质是通过发行证券等方式推动资源配置,以资本中介的力量提高资本市场运营效率。打造与中国经济转型相匹配的强大投资银行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的现实需要。在资本市场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战略机遇面前,证券公司必然要回归投资银行“本源”,加快强强联合。同时,既要顺应“做大做强,夯实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能力”的大趋势,又要面对“建设强大资本市场,提升证券业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大考验,还要努力合规经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为此,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监管部门从服务国家战略、顺应金融开放趋势的高度出发,加快绘制打造“世界级投资银行”的顶层设计蓝图,出台更多支持证券业并购重组、强强联合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证券公司自身要不断激发活力,做大做强主业规模,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以注册制为契机,延伸客户服务价值链,强化金融科技平台建设,切实夯实合规风控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全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从通道型中介向资本型中介”转变,“以业务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以境内散户为主向境内外机构化联动发展”转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