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于民诠释“人民至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5 09:20:00

本报评论员

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深刻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更好激发众人拾柴的心劲儿、披荆斩棘的干劲儿,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各级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多倾听基层心声,多研究现实问题,问出实效,问出成果。

“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这样的部署,深刻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更好激发众人拾柴的心劲儿、披荆斩棘的干劲儿,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编制并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1953年,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正式拉开了五年规划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序幕。时至当下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收官之年,从奠定工业化初步基础、基本上解决温饱问题,到具备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的好传统。“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样的形势下编制“十四五”规划,更要继承并发扬这个好传统,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新任务,与时俱进瞄准扩大内需、流通体系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老难题新问题,宏观把握改革的方向与步伐,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坚持问计于民。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开门问策、网络问计,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问计于民、为民尽责,党员干部必须练就过硬本领。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赴地方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企业家、党外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践行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推动科学决策上作出生动垂范。各级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多倾听基层心声,多研究现实问题,问出实效,问出成果。有着问计于民的保障,当发展蓝图自上而下层层推进之时,必将在人民群众热情参与、积极执行中收获最佳的政策效应,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捷报频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