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隐身螃蟹”无处遁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5 09:15:00

曹灿辉

中秋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但近年来也出现了超发、空转等现象。蟹卡虽小,由此带来的廉洁风险却不容小觑。

现实中,螃蟹“隐身”成蟹卡十分常见。企业推出蟹卡的出发点本是为了方便消费者,但在一些地方,蟹卡却沾上腐败味道,成为一些人行贿受贿的“烟幕弹”。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些人虽然不敢收受礼品、现金,但对于一张小小的蟹卡,就有可能放松警惕,让这种“隐身螃蟹”变为腐败的工具,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让“隐身螃蟹”无处遁形,必须强化监督。有关部门应创新监管方式,深挖细查,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比如,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在节前明察暗访,依托税控平台核查发票,利用大数据分析,发动群众通过手机照片、视频、电话举报。同时,借助媒体的监督力量,形成整治这一问题的高压态势。此外,加强专项整治,对党员干部违规收受蟹卡的行为,坚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以此强力震慑广大党员干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回潮。

当然,要彻底整治“隐身螃蟹”引发的问题,根本上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慎独慎微,常态化敲响“警示钟”,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成为自觉。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