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学生,还是重视热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09-25 09:10:00

刘雨欣

9月20日晚,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因不满长期封校致物价上涨,采用在宿舍楼集体喊楼的方式表达抗议。21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就学生反映的问题通过官微公开回应,表示会简化学生外出报备程序,同时提高后勤保障能力等,以保证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秩序。(9月21日 央广网)

在全球全国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出于防疫考虑,对校园进行封闭管理是很多高校采取的政策。然而,如果管理上问题重重,不顾及学生的合理诉求,势必会导致类似“喊楼”事件的发生。

其实,所谓的封闭管理,并非完全堵死了学生的出校之路,但是其过程相当麻烦。报告导员、填写出校理由、上级层层审批签字,最后,学生才能拿着纸质假条通过门卫的“检查”。而且,由于假条数量有限,除非是生病等重要原因,很多同学根本无法成功请假。

这样的管理,似乎过于严格繁琐了。不过,如果校方一视同仁、认认真真地实施封闭管理,相信学生也能够理解接受,但实际情况恰恰并非如此。从学生的反馈来看,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不止教职员工可以自由出入,甚至校外某些考研机构的人员也能进入宿舍楼来宣传。这种不公平的封闭管理方式,无疑是引发喊楼事件的又一根“稻草”。

最关键的是,学生为什么迫切地想要外出?说到底是因为,封校期间,学生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涉事学校学生反映,学校食堂、小卖部哄抬物价,饭点人满为患,吃不上饭,唯一的超市因为食品发霉被工商局查封,学生快递被泡在雨水里无人看管,澡堂不能洗澡……这让学生十分不便,到了不可忍的地步。

若及时聆听学生诉求,尽早处理上述问题,事情恐怕不会发展到如今的地步。校方的问题和责任,显然是无可回避的。要想封校,就必须及时供给学生所需日常物资,不能对部分人有特殊待遇,并且严令禁止学校内部食堂和超市等营业性店家趁机哄抬物价。

眼下,“喊楼”一举冲上热搜后,学校表示非常重视,立即连夜开会研讨,不到24小时发布解决方案。然而,这种迟来的回应,不禁让人疑惑:校方重视的究竟是学生还是热搜?

和西安外国语大学有共同情况的高校不只一所。学生“喊楼”事件的发生,无疑也给其他高校提了个醒:无论是防疫工作,还是其他工作,“为了学生”不能成为口号,否则迟早会“露馅”,进而招致学生和舆论的强烈反弹。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