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办公室浪费,从破除形式主义开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10:32:39

李瑛

一说到政府办公室浪费,很多人把目光都聚焦于当事人,聚焦于办公室内的党员干部。其实,这是有失公允的,有时候,造成办公室铺张浪费的,和他们本身没有多大的关系,而和形式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这不是捕风捉影,也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有充分事实根据的。前不久,南方某省一位山区扶贫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扶贫系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类信息已有详细记录,但县里仍要“搞土政策”,要求多设计一张印有贫困户家庭情况的纸质卡片,且需每月更新、用粉色纸张打印,“不仅浪费纸张油墨,更占用扶贫干部工作时间”。又如某地镇里有个人居环境改造项目要报账,村里整理好材料交到镇政府,结果因材料里用“T”作为水泥用量单位,镇政府工作人员坚持要求将其改为“吨”后,全部重新打印再提交。

稍微动脑筋想一想,其实“T”就是“吨”,两者表达的意思本就完全相同,如果为了规范,不能用“T”,只能用“吨”,完全可以手写改动,再签字或盖章确认,但有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根深蒂固,最优方案他们不用,却偏要下级单位从头再来,这必然造成大量铺张浪费。反之,如果领导干部彻底去除了头脑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事求是用科学合理的办法来处理,那肯定会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如此看来,要杜绝办公室浪费,理应从破除形式主义开始。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刀刃向内,从严从实地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对报送材料层层加码、日常公文写作反复打印等问题,不但造成办公室浪费,更是影响了基层干部走村入户,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有的基层干部登门帮扶主要为了完成扶贫表格的填写、图片存档,留下痕迹迎接各种检查。

简约办公是习惯问题,更关系着作风。希望各地乘着为基层减负的东风,坚决破除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而杜绝办公室浪费。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