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互认,是长三角人的小欢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钱江晚报发布时间:2020-09-24 09:44:09

陈江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9月22日上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暂行办法》的出台进行情况介绍。

根据以往的经验,职称评审的原则是“哪里评哪里有效”,这就是说,如果你手上拿的是杭州的职业资格证书,要跑到长三角的其他城市时,这张资格证大多数情形下是不被当地所承认的。长久以来,这成了人才跨区域流动的障碍和壁垒。

今后,这样的障碍将会越来越少了。该办法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起草,重点针对示范区专业技术人员,不受户籍、档案、人事关系的限制,在三个方面开展职业资格互认、职称互认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相关负责人说,“办法的出台就是以示范区为突破口,打破人才跨区域流动壁垒,为下一步长三角之间专技人才互认探索路子。”

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不久后的将来,不管是浙江人、江苏人还是上海人,只要是专业技术人才,手持一本职业资格证书就可以走遍长三角。

众所周知,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但是,哪怕在这样发达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上海、江苏、浙江三地人才的异地流动次数仅有人均0.83次,在总人才流动次数中占比不超过40%,可见区域间人才流动比率明显偏低。这也是当前各区域发展一体化之下普遍存在的人才难题。

人才是最重要、最有活力、最具革命性的生产要素。能否充分发挥人的潜力,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自由流动和自由配置的制度环境。换言之,如果不能实现人才资源的一体化配置,区域的一体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若人才流动困难,那么现在各地越演越烈的抢夺人才大战,说到底是在向人才市场要增量。只有实现区域一体化的人才配置,让人才自由流动,才是盘活现有人才存量的好办法。

在日益多元化的时代,择木而栖是一个人的权利。人才资源一体化,手持一本浙江职业资格证书,走遍长三角无后顾无忧,何尝不是长三角人的小欢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