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瘦身”,简约不简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京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4 09:41:59

刘根生

日前权威媒体记者走访今年月饼市场后发现:“大块头”月饼变“迷你”,“素颜”包装受青睐。“为避免消费者一时吃不完造成浪费,让消费者品尝到更多口味,今年月饼规格变小了。往年,每块分量在80克、100克,今年则以每块60克为主。”江苏南京小苏州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而且,“精装”失宠,“轻装”多了。在北京丰台区某超市,散装月饼销量特别好,很多消费者“只在乎味道,不大在乎包装”。 

月饼“瘦身”,不是简单地减分量、去过度包装,而是简约不简单。简约是恰到好处,是物尽其用,是资源用对地方。既要满足消费者需求,又要避免浪费,既要体现商品品位,又要去奢华,对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绝不是简单事。比如扬州大学“文化月饼”,外形小巧玲珑、月饼上印着扬大校徽,人称“只一眼,就让人惊艳”。四川大学师生专属定制月饼,也被人誉为“颜值与美味并存”。月饼“瘦身”,绝非“跟风”,而是遏制浪费大环境和市场选择使然。月饼本质上是食品,没有人愿意为过度包装买单,满足消费者核心需求就得追求简约不简单。 

“头戴三尺帽,任你砍三刀。”我们几乎都见过,几块巴掌大的月饼,装在一个里外几层的大礼盒里。2010年4月,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包装要求》规定,对包括月饼在内的糕点类产品要求,包装空隙率不能超过60%,包装层数在3层以下,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20%。问题是,很长时间总也执行不到位。几块月饼本不到一斤,“精心打扮”后可达4斤。外有层层包装,内有燕窝等豪奢配方,价格动辄上千乃至破万。不仅拉高了价格,而且制造了大量源头性垃圾,还成为滋养不良作风的温床。月饼“瘦身”让人看到,遏制过度包装虽难,但认真去做就不难。月饼“瘦身”不仅凸显了遏制浪费成效,也让人看到了“风清气正”。

月饼“瘦身”,为遏制商品过度包装提供了新契机。有调查显示,中国城市生活垃圾里有1/3是包装性垃圾,其中一半以上属于豪华包装。一些商品经过豪华包装,价格要高出许多,吃亏的是消费者,浪费的是资源。“一流包装,三流产品”,又使不少企业不愿在商品“里子”上花工夫,只在“面子”上花心思,国产货质量大大受影响。从这个角度看,遏制过度包装也是在用生态文明倒逼高质量发展。 

消费者取向决定商家走向。倡导简约不简单,遏制过度包装,消费者是真正的渊源。为遏制过度包装,德国环保组织开设了无包装生活培训班,并在社交媒体发起“我不要包装”运动,倡导人们选择散装产品,即“裸购”。如今在德国,“裸购”者越来越多,“裸购”商店也越来越多。商品简约不简单,消费者是最大受益者。谁受益,谁尽责。抵制过度包装,我们责无旁贷。自觉抵制过度包装的人越多,适度包装就越有市场。有关部门更应严格按照商品包装三大硬性标准履行监管责任,用硬约束引领绿色生产。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