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就是要多点“硬任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京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4 09:41:08

刘大山

9月22日,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增加体育课、课外锻炼和健康教育是关键。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虽然与“十二五”末相比,学生力量和柔韧等身体素质指标“止跌回升”,但肥胖率和超重率有所增加,近视率仍然维持在高位。怎样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让学生拥有健康强壮的体魄,是广大家长及全社会关注的民生话题,也是“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改革的重要议题。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可是在升学压力、课业重荷之下,只能默许甚至鼓励学校重文轻体。“应试唯分数论的指挥棒不变,体育课就没法上,体育锻炼就没时间搞”,成为很多人的共识。但是,尽管这种认知有根深蒂固的现实基础,却并不正确,也不全面。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固然任重道远,非一朝一夕之功,在此过程中,体育教育仍然有强化提升的空间。从学校、老师到家长,都不能“未战先怯”,而是要保持定力决心,一分一秒地争取时间,一寸一尺地争夺空间,用实际行动改变体育的弱势地位。 

加强体育教育并没有捷径可走,不外乎这十二个字:“顶层设计、健全机制、刚性执行”。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计划,例如将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教育评估“一票否决”,要求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一小时等。或许在部分地区执行不到位、成效不明显,但整体作用不能忽视,更重要的是,这些顶层设计是基础和指南,一旦政策从严从紧,教育部门在执行时就有法可依。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深化体教融合,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一系列操作意味着,国家正在加码学校体育工作,在现有教育格局、教育环境下,通过布置“硬任务”强制提升体育的权重和地位。你可以说“唯成绩论”仍然坚挺,难度很大,困难不少,但当天平上的砝码逐渐叠加,总有平衡反转的一天,你能说之前的每枚砝码没用吗?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张文宏医生对学生说:“健康比成绩更重要”。现在,这些“硬任务”就是实现健康目标的具体举措,无论学校和家庭如何看待、文化课如何抓,先把体育“硬任务”完成再说。持之以恒,学校和家庭就会达成新的“文体平衡”,体育教育的价值也将回归和弘扬光大。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