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跳一跳”牵引张力
——保持创造性张力系列谈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4 09:38:52

李攀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一新目标新定位,对浙江当前和长远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努力”一词就说明,建设“重要窗口”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是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因此,我们在做各项工作时必须有意识地把目标树得更高一点。有目标才能把人们朝愿景的方向不断拉动,激发出创造性张力。当然,目标不能不切实际,最好是树立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以“跳一跳”牵引张力。

此话怎讲?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经济社会发展备受考验,但不少浙企并未轻言放弃,而是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而努力,最终实现更好发展。比如,娃哈哈开启了电商,吉利涉足卫星事业,而蚂蚁集团则在资本领域扩张版图。这些目标无不是既有挑战性,又能够得着的。管理学上有个洛克定律,就是说当目标既有未来指向又富有挑战性的时候,它便是最有效的。这其实就是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跳一跳够得着,才能充分发挥目标导向作用,也最能激发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那么,怎么树立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

要立足实际情况,把握好度。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并不是说目标要越大越好、越高越棒,而是要根据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目标。这就像打篮球一样,篮筐既不能太高,否则总是投不进球;也不能太低,否则总是很容易进球。因此,制定目标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而是要让目标实现起来虽有一定难度,但是通过各方努力,想方设法去创造条件,凝聚人力、物力和财力,最终能够实现,让各项工作达到更高境界。这要求目标的制定者能够充分调研,倾听基层声音,一切从实际出发。

要敢于走出舒适区,主动求进。从心理学上讲,人往往习惯已经成型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模式,按照老习惯行事会感到舒适、心安,而一旦作出改变,会出现各种不适应,容易引起恐慌和焦虑。可建设“重要窗口”要求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变平凡为非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绝不能满足于现状、陶醉于成绩,而是要自我加压、提高标准,所以要严格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可以改进的空间,多思考怎样能更好一些,争取每次都有进步,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朝着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奋进,在攻坚克难中开拓新局面。

要看得懂“桅杆”,有前瞻性。在奋力建设“重要窗口”的征程中,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发展形势瞬息万变,树立目标需要准确识变、主动求变。如果说主动查摆不足予以改进是脚踏实地,那么看得懂“桅杆”就是要仰望星空。要敢于冲破各种因循守旧的条条框框,既能创造性地提出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目标,也能创新实现目标的理念、手段、方法、机制等,并能付诸行动、脚踏实地,在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中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