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微改造让乡村美起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4 09:36:55

陈文杰

“握手楼也可以改造,现在成了这里的风情商业街”“22间简易田间窝棚拆除后,建成2间整洁、规范的看护房,成为华阳湖的打卡点”……近日,全省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暨田间窝棚整治(珠三角)现场推进会在东莞市召开。一年多以来,珠三角各市以田间窝棚整治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园区、美丽河湖、美丽廊道为主要内容的“五大美丽”专项行动。

农房建设管控不严、乡村风貌缺失,是现阶段不少地方乡村振兴及农村治理的短板。珠三角地区亦不例外。当前,珠三角各地的城中村、城郊接合部,握手楼、贴面楼、田间窝棚等建筑较为多见,违建、乱建等行为也时有发生。粗放生长的各类农房建筑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制约了城乡一体化的健康发展。对此,加强农房管控,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是提升乡村风貌的关键。

不过,加强农房管控,虽能明显遏制违建乱象,但要切实提升乡村风貌,还在于对存量农房的微改造上。这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一方面,要做好事前规划。比如,在一些建筑布局较为复杂的城郊接合部,如何在不大拆大建的前提下,对现有建筑进行精准改造、理顺布局、完善设施,需要做好充足调查摸底,找到生产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结合点。正如麻涌镇古美风情街,规划做好了,握手楼也能建成商业街。

另一方面,要做好事前沟通。农房微改造无论大小,终归会触及相关村民的利益。如何协调好各方诉求,需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征集改造意见,切实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比如,在整治田间窝棚上,要处理好农户的生产与居住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引导鼓励农户自主拆除。

农房微改造,不仅是为了提升乡村风貌,更为了营造宜居的乡村环境。干净整洁才是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像握手楼改造成风情商业街、田间窝棚房变身网红打卡点的尝试,不妨再多些。主动探索更多农房微改造的路子,新时代的乡村才会渐渐“美起来”。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