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兔子”应成濒危植物保护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4 09:32:36

谭敏

近日,一档综艺节目中嘉宾被指在高原上采摘珍稀植物水母雪兔子,持续引发关注。

水母雪兔子生长在海拔4500-5000米的高原上,数量稀少且濒临灭绝。它是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中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虽然目前名录尚未正式发布,采摘行为并不违法,但是,濒危植物如此轻易就能被采摘,却为植物保护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这已不是雪兔子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去年8月,一美食博主发布了自己在海拔4500米的户外采摘雪兔子并用来煮泡面的视频,也曾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而此次综艺节目引发的关注更大。虽然节目组回应称没有实际采摘,只是道具,但从中也不难窥见濒危植物的保护困境。

正如专家所言,植物保护往往比动物保护更难。同样作为生命,人们更容易对动物共情,流泪的黑熊、带血的狐皮,都会唤起人们的恻隐之心。可是,植物却很难给人这样的感觉。哪怕是珍稀植物被采摘,也更多是让专业人士愤怒和痛心。

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植物与动物并无不同。尤其是高原,生态系统本就比较脆弱,一株植物的非正常采摘,可能会导致周边的环境失去平衡;一个物种的灭绝,有可能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崩溃。

对于综艺节目嘉宾而言,可能缺乏对濒危植物的了解,并不认识水母雪兔子,只是按照节目组要求行动,因此而受到谴责看似有点冤。但事实上,假如水母雪兔子已经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了,采摘行为就属于违法行为,哪怕没有主观故意,也要受到处罚。

在网上搜索,不难发现相关报道。比如2015年河南在校大学生掏鸟16只被判10年半,其原因是掏的不是普通鸟窝,而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隼的窝;2016年一农民因为挖了3棵蕙兰被判刑等。他们有的属于明知故犯,有的则属于毫不知情但都陷入牢狱之灾。前车之鉴,值得反思。

加强对濒危动植物的保护,除了事后惩罚外,我们更应该加强科普宣传,防患于未然。因为如果动植物已经死亡,已造成生态的严重破坏,惩罚也于事无补。希望水母雪兔子被摘的讨论,能成为一堂濒危植物的常识普及课。让大家对自然保持敬畏之心,哪怕去到人迹罕至之处,也只留下脚印,否则,伤害的不仅仅是动植物,还可能害了自己。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