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更重视“颜值经济”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4 09:31:16

李海蒙

三明治机要能印出卡通图案,多功能锅要有马卡龙配色,榨汁杯和豆浆机也得有多种可爱造型……据报道,疫情以来,各种趋向“艺术品”的高颜值厨房电器,俘获了一批批年轻人的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消费者对于高颜值产品的追求,绝非“疫”时兴起,而是早已有之。近年来,从网红餐饮到爆款产品,设计感、高颜值俨然成了吸金利器,成为“流量”的代名词。可以说,正是凭借颜值助力,不少网红品牌冉冉升起。

“颜值经济”何以兴起?借用传播学概念,就是“使用与满足”理论。审美,也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颜值看似“不中用”,实则满足了消费者的精神需求,而这一点不可或缺。如果再往大处看,“颜值经济”说到底是消费升级的产物,是消费升级的一个表现。近年来,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大众消费正在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外观、注重产品颜值,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

所以,如何看待“颜值经济”?别冷眼旁观,更不宜抗拒、抵触。顺势而为、应需而动,如此才能“接住”消费升级的新特点、新变化。近年来,不少商家以高颜值设计助力品牌提升。如百雀羚、泸州老窖、六神花露水等老国货品牌,都通过跨界推出的联名款形式,以高颜值和极具个性的新形象刷新了人们认知。而一些新锐国货从出生就自带高颜值属性,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芳心。

所以,“颜值经济”背后是旺盛需求,是广阔空间,是巨大潜力。更多地增加设计投入,更精准地把握消费者心理,更及时地回应市场需求,这是赢得市场、赢得用户必需的一点。或许有人会问,颜值和“内涵”哪个更重要?有此疑虑的商家,显然需要再把这篇短文重读一遍。徒有其表,必死无疑;美的事物,永远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