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民终身学习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4 09:30:33

杨博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在应对全球化挑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一个国家人力资本的质量成了赢得挑战、创造繁荣的关键因素。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终身学习能够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与路径。它不仅是一种被广为认同的教育发展理念,而且是国家与个人提升全球竞争力的有效工具。所以,终身学习其实已是国家应对未来挑战的一种重要“治理技术”。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终身学习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要全面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提出了“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重要举措。如何促使“终身教育体系”转向“终身学习体系”,如何为公众提供精准适宜的教育服务,是我国今后面临的重大课题。

终身学习意味着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可以开展学习。也就是说,今后的教育要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要更具开放性、包容性、灵活性和多样性。那么,要把终身学习付诸实践,便不能只把政府作为唯一的实施主体。实践证明,社会力量的参与是国家成功推动终身学习的经验。我们既要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挥出来,也要把多元的社会力量调动起来,为服务于全民终身学习创造充足的条件。我们既要为继续教育、特殊教育“补短板”,又要为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强基础”,还要为推动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添助力”。

而从未来科技进步的趋势看,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在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对人类的学习方式提出了挑战。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我们该学习什么,我们该如何学习,我们的教育应当关注什么,都具有崭新的意义。程式化、机械式的学习方式将没有优势可言,取而代之的会是基于复杂决策与分析、培养审美与创造性思维的学习活动。也正是基于这样的需要,我们要面对“技术如何赋能教育”“个性化定制化教育如何设计”的新考题。

庄子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最终要落在微观层面。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为此,每个人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促进全社会改变重文凭、轻能力的观念。唯有如此,我们方能不断增强本领,创造优势、取得主动、赢得未来。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随着中国大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每个中国人都需要按着“学习进行时”对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虚心学习、不断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