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景区管理硬杠杠考验大数据服务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4 08:38:16

刘莨牟

国庆长假将至,从交通、饭店以及旅游景区传来的信息表明,今年国庆长假的出行人数将呈现“井喷”行情。这种情形,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标志。也正因如此,人们在长假出游时,各景区以及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部门,一定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出游、迎客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为此,9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旅游景区完善防控机制,落实防控措施,A级旅游景区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规定,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限量、预约、错峰”是疫情防控条件下开放旅游景区的一个必要限制,能否做到这一点,关系到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更关系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500多家景区实行门票免费和价格折扣政策,以期吸引游客。在此,无论是免门票还是门票价格打折,都不能跨过“限量、预约、错峰”这一疫情防控硬杠杠。从现实看,要落实这一措施,各景区必须拿出新办法、更新营销方式,让游客玩得开心、游得安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的大数据平台,在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措施方面,仍然可以起到重要作用,景区及其服务设施可以依托大数据平台,用“互联网+”创新营销方式。

依托现有订票、旅游、酒店、餐饮、门票等服务类的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提前掌握客流,平峰填谷,还可以统筹景区各种服务资源,合理安排人力,进行精细化管理。据媒体报道,每年国庆长假客流量最大景区之一的泰山,就将门票业务委托给旅游景区门票服务的最大平台美团,并以门票预约为合作基础,进行景区的智能化数字化营销建设。这样的合作方式,对于那些通常客满为患、难以在景区门口对游客进行登记、扫码的地方,不失为一种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山岳型景区营销新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将游客的行程规划对接景区的“限量、预约、错峰”安排,也可以提前掌握客流构成,合理调配景区资源,让景区游乐、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等服务设施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一站式综合统筹,让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得以一站式解决,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平台数据,让游客、景区和平台相得益彰。

通过大数据平台解决景区建设和服务所面临的疫情防控条件下的问题,是旅游景区进行新营销的重要思路。相关大数据平台服务项目所具有的反馈功能,可以更加通畅快捷地将游客意见、感受和投诉反映到景区。更重要的还在于,某种意义上大数据平台的评价功能,可以起到引流作用,从而在客观上具备约束服务提供商保质保量进行服务,以及督促服务提供商改进服务的作用。旧营销也好,新营销也罢,其营销效果如何,全在游客口碑。说到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一些必要的防控措施,会在某些方面降低游客体验感,对此可以起到弥补作用的,就是通过大数据平台改进来提升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