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小区单元防盗门成摆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9-24 08:36:16

杨龙

笔者前几天去探望母亲,到达母亲所居住的单元楼门口,拿出门禁准备开门,却发现单元楼防盗门被人用石块抵住了,使防盗门“门洞大开”。母亲告诉我,这种现象经常发生。

对小区居民来说,每个单元楼安装的防盗门是保护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的一道屏障,只有本单元楼的居民及其亲朋好友刷门禁或输入密码才能进入。然而,有的居民为了图自己出入自由方便,用东西抵住防盗门将其长期敞开,使之防盗功能成了摆设,留下安全隐患和风险。

关闭防盗门看似是一件小事,却是给居民生活上了一把“保护伞”。其实,入室盗窃案在很多时候都集中发生在居民家中无人时。让防盗门形同虚设,不仅自家有被盗的危险,同样也是对邻居的不负责任。

国庆、中秋节小长假将至,不少家庭都会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广大居民也应该自觉维护公共安全设施,为自己的生活增加安全感,而不是每天提心吊胆,担心外出时家中失窃等情况发生。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居民都应从随手关闭防盗门做起,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在这方面,物业公司也需加强日常巡视检查,让小区防盗门正常运转,发挥其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