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李心草案中公众情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3 14:48:41

笃 鲜

2019年9月9日凌晨,云南昆明女生李心草溺水身亡,因死因受质疑,掀起舆论强烈反响。2020年9月21日,云南昆明盘龙区人民法院对李心草溺亡案一审宣判,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被告人罗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对16名履职不到位的办案民警作问责处理。

“真相不会溺亡”,李心草母亲和所有关注事件进展的人等到了被完整还原的事件始末。昆明市警方日前接受媒体采访,对公众最为关心的李心草溺亡前经过、警方立案侦查情况、追究相关人员何种刑责等问题作出详细解释,说明罗某某掌掴动因是给李心草醒酒,主客观均不存在强制猥亵、侮辱等情况。虽然罗某某因未采纳报警、送医的合理建议,构成过失致人死亡这一结论与此前公众猜测不同,但这份有理有据的解释足以解开大多数人的疑惑。

有人认为,死者家属、媒体、社会公众此前的质疑错了,或者说,有干预办案、搞舆论审判之嫌。在笔者看来,基于当时的调查和证据,疑问确实存在,质疑本身也是追问真相的一部分。要知道,警方最初“相约跳江”的说法并不合理。监控录像显示,李心草曾被异性同伴俯身贴近、掌掴,很容易引发女孩生前受侵犯的联想。派出所接待人员表示没注意到该细节,更反映出调查粗疏遗漏重要线索,结论自然无法使人信服。人们对警方工作的追问不是无理取闹,而是督促有关部门将此事重视起来,尽快揭开谜团,维护社会正义。事实证明,舆论关注也确实促使警方提级侦办、检方提前介入,推动了案件侦查进展。

对于警方来说,这次事件也是一个提醒。当地警方时隔近一月才对李心草溺亡案立案侦查,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将罗某某等人刑拘,随后又以涉嫌强制猥亵、侮辱罪对罗某某立案侦查,这种变化与案件事实逐渐暴露有关,可人们基于警方此前表现,已经失去信任与耐心,自然会出现较激烈的指责。李心草母亲曾在微博上发文提到云南“躲猫猫事件”余波未散,同样反映出人心芥蒂。此外,近年来有多起女性受侵害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兼之媒体传播具有放大器效应,公众对相关话题更加敏感。这种情况下,如果警方还未能给予重视,显然会使人感到更加不安。

因此,办案机关要避开塔西佗陷阱,就必须主动做到使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对执法不力者绝不姑息。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倒查违规违纪问题确有必要。警方此次回应也提到,侦查期间曾邀请多名全国刑侦、技术专家指导,检察机关对侦查活动进行法律监督。这些工作增强了调查结果的说服力,能让案件审理最大程度地趋近于公平正义。办案机关对所有案件都动用如此多资源并不现实,但至少应当在能力范围内,对每一起案件尽职尽责,对每一条生命给予足够尊重,才能获取并巩固公众信任。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