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编制广东“十四五”规划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3 14:36:07

南方日报评论员

日前,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对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广泛动员、齐心协力编制好我省“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关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继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前不久在湖南考察时,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为我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新中国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坐标。“十四五”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纵观当前国内外形势,既有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调整的全方位之变,也有国内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的集中呈现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层次转化。在“十四五”这个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局大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信心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为科学把握形势、育新机开新局的规划。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为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打开发展新空间的规划。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广东实际,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把“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和有力措施,推动“双区”建设与其他重大国家战略对接互动,在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五年规划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作出系统谋划,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创新是第一动力,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我省科技创新工作,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主抓手,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阵地,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要更加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谋划推动更多战役战略性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标准推进自贸片区建设,办好“广交会”“高交会”等重大平台,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各地各部门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方方面面,坚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