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会成为卖车界“鲶鱼”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3 14:16:42

连海平

当前国内除了4S店、汽贸和厂商直营的多种购车方式外,车企和其他连锁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新的销售模式,而在这方面更具有优势的中石化,也开始进行了尝试。据媒体报道,近日,中石化易捷与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三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读到中石化试水卖车的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三桶油”躺赚的好日子是不是结束了?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下跌超过60%,虽然7月份有所爬升,但相较于2018年、2019年的高位油价,如今卖油的日子肯定没那么滋润了,更何况疫情又来捣乱,油企的元气恢复尚需时日。事实上,各大油企近期的一连串动作,似乎也在宣告他们尝试转型,如中海油探索海上风力发电,中石油推进太阳能、风能等项目。在这种背景下,中石化卖车似乎也就顺理成章了。中石化不仅卖车,还卖过口罩、生鲜、咖啡茶饮等。

对中石化“横插一杠”,成为车辆销售市场的“搅局者”,我举双手赞成。盖因,天下苦4S店久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你与4S店签订购车合同开始,挨宰的命运就开始了,从办贷款、买保险到日常的保养、维修,一个个“坑”排着队等着你往里跳,平时换个机油都要比普通汽修店贵出一大截。这一切固然与商人逐利有关,也与销售模式有关——传统4S店需要大量成本投入,直接拉高了服务价格。中石化入行,从中分一杯羹,不论能否抢到C位,都将对整个生态产生一定正面影响,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不过,对于文题这一疑问,我持不乐观态度。如果加油站卖车只是“搭售”,就像在菜市场周边卖锅碗瓢盆、清洁用品那样,就难有大发展。毕竟,加油站是一个特殊区域,车主平时加完油之后都是立马走人,一分钟都不想多待,有多少人有这份闲情逸致,加完油之后还去展厅看新车?况且,新车售后服务如何处理?把加油站变成新4S店吗?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汽车销售与服务是一条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把车卖出去只是其中的一环而已,其他环节服务跟不上,反过来也会影响销售。

尽管有所担心,但还是真心希望中石化把这个生意做起来,让消费者多一个选择机会,也给汽车销售市场生态重塑带来希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