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为幼儿足球指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3 14:08:55

许晓芳

近日,全国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全国幼儿足球活动的负面清单》(下称《负面清单》),其中包括了禁止进行正式足球比赛、禁止进行足球头球练习等八项内容。

过去的校园足球政策性文件通常是指导大家“要做什么”,此番出台的“八项禁令”首次对“不要做什么”做出具体指引。

为何“不要做什么”也需要指引?因为当下幼儿足球的前行似乎有超速偏离跑道的危险。

当前“校园足球”已经初步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发展体系,而3岁至6岁的幼儿阶段正是幼儿兴趣、习惯、认知和技能产生发展的关键期。因此,把幼儿阶段纳入校园足球的整体发展体系获得一片叫好。

发展的理念跟不上发展的脚步,便容易陷入“乱发展”的怪圈。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体育培训机构开始涉足幼儿足球领域,但由于缺乏正确的理念指导和科学的方法引领,与其他科目的幼儿培训一样,这一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了各类误区和乱象。

在部分家长和教育机构看来,规律理不清楚又不甘人后,那就笨鸟先飞,考级、足球操、高强度训练都先安排上,练了总没有坏处。殊不知,过量训练不但对幼儿身体有负担——可能影响生长发育、出现心脏问题等等,而且可能带来心理负担——功利应对,消磨幼儿的训练热情,如此抢跑,得不偿失。

应该说,此次《负面清单》的出台,正好为家长老师们明确了合适的训练尺度,为幼儿足球的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参考,对于这一项目的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笨鸟先飞的觉悟,可以,但也应该在自身适应范围之内起飞。足球训练对于幼儿来说,是兴趣、是锻炼,并不是必备的生存技能。家长和教育机构要端正心态,没必要冒险将这群羽翼未丰的“小鸟”推到险峻的山崖上挑战试飞。如此挑战或许能够磨炼技艺,但对于大多数参与者而言并不安全,甚至可能让他们早早吓破了胆,丧失了对项目的兴趣。

从此次《负面清单》说开来,我国诸如幼儿足球、幼儿编程等“幼儿教育”亟待更多规范指引,只有将“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底线明确了,家长和教育机构才能够冷静下来,更理性地思考和判断,为孩子选择正确的成长道路。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