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鉴定机构也需要“鉴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3 13:51:44

连海平

据报道,自9月18日起,亲子鉴定系统全闭环监控与存证功能模块正式上线,所有需要外出提取检材的亲子鉴定案件,都必须通过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或广州市司法鉴定业务管理系统的“鉴定全闭环监控与存证”新功能模块。

广州上线这一新功能模块,旨在完善鉴定流程、强化日常监管,整肃亲子鉴定行业乱象,非常及时且很有必要。时下,确实存在“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现象——个别亲子鉴定机构赚黑钱,通过一系列“神操作”,将当事人抱养的孩子鉴定为“亲生关系”,为非法领养“洗白身份”。古有乱点鸳鸯谱,今有胡搞亲子缘,实在离谱。将一位抱养孩子鉴定为亲生,或者将亲生孩子鉴定为没有血缘关系,是一件相当可怕的事。直接导致道德风险和社会风险,对公序良俗和法治社会构成威胁,其中的利害关系,不必举例都能想象。

司法鉴定机构虽非国家机关,但与国家机关形同“父子”,因其需要司法行政机关发“出生纸”。之所以需要这种机构,就是在诉讼过程中,对案件专门性问题,接受司法机关或当事人委托,依法定程序作出鉴别和判断。从这个意义上说,司法鉴定机构所出具的结论具有权威性和法律效力。如果这一环节失守,无异于打开一个潘多拉盒子。

鉴于亲子鉴定造假事件时有发生,司法部于2016年发布了“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的通知,对关键问题、重点环节作出要求。比如,严禁通过邮寄、快递、当事人自行送检等方式获取亲子鉴定的鉴定材料等。规定是明晰的,可惜徒法不足以自行,造假事件似乎并没有应声绝迹。

清除行业的害群之马,制度供给、程序完善是必需的,尤其要用好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现代管理手段,如区块链等,不给居心叵测者留下钻空子的机会。但是,再好的制度设计,也要人来配合。具体到亲子鉴定领域来说,对于这些机构,平时得有人管束,才能抓早抓小,防范问题不断发酵变坏。就拿最近个别恶劣事件来说,是记者和志愿者卧底发现的,这一思路也可以用在日常管理上,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也许就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大隐患。

是故,对亲子鉴定机构也要定期“鉴定”一下。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