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车顶游园,漠视规则猛于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3 13:45:19

丹图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游览时,有游客坐在车顶上四处张望,“万一被动物袭击了怎么办?”视频中,一个小女孩通过天窗爬出车外,坐在车顶上。车子还在缓缓行驶,镜头中有一块警示牌写明:“匀速行驶,请勿下车。”

有网友感叹,这简直就是“给老虎送外卖”……对此,有媒体从北京野生动物园获悉,视频显示的自驾游览区主要供远距离参观野生动物,已“通过五层技术手段将凶猛动物与游客进行有效隔离,可以完全消除人与动物间的安全风险。”而猛兽区则需要换乘园区专用车辆前往。

然而,即使此区域没有野兽攻击的可能,违规驾驶行为本身就不危险吗?不但当事人自己,而且包括一些网友在内的围观者对此也不以为然。有网友说:“没去过这个动物园吧?不都在天窗出来看嘛。她坐出来只有摔倒的危险。老虎狮子啥的猛兽都有深沟,出不来的。不文明行为而已!”也有网友说:“真没像视频里暗示的那么危险。别被带节奏了。”事实上,每当意外事故发生,往往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如果人们把眼光局限在有限的视频内容中,必然会忽视其他因素。

而诸多风险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什么?缺乏规则意识。尽管我们从小就受过“无规矩不成方圆”的教育,但总有人在一些场合、一些领域漠视规则。尤其在风险社会中,个人的极端行为是一种典型的社会风险。漠视或践踏规则的结果,往往是失控。

就本次事件来说,一车人的违规背后是一众人等对规则的不以为然。对规则,从不以为然到漠视,从漠视到违背、破坏和践踏,距离并不遥远。尤其当集体违规产生所谓的“广场效应”时,规则的权威性必然受到削弱。所以,有关方面应当抓住不良的苗头,及早修补规则的短板,让个别人的违规举动因宣传、监督和处罚而止步,把制度的效能最大化地释放出来。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