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快递小哥过劳死的警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2 18:44:16

胡俊

双节将至,快递业将迎来配送小高峰,同样过中秋节的韩国也遇到类似情况。据央视财经近日报道,面对即将到来的快递高峰,韩国快递小哥“压力山大”。因为疫情期间快递量暴增,他们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1个小时,四分之一的人连午饭都顾不上吃,超过四成曾因交通事故等原因接受过治疗;截至目前,今年韩国至少有7名快递小哥过劳致死。

尽管此则新闻发生于千里之外的韩国,但也足以引起我们的警醒。此前,在我国,亦曾发生类似悲剧。2016年,湖南一名快递小哥猝亡在街头,他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好累”,引发全社会对于快递小哥生存状态的关注。

近年来,我国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快速兴起,已发展为全球最大的快递市场。随之壮大的是从业人员队伍。包括快递在内的新型灵活就业,已发展为就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许多年轻人就业的主动选择。可以说,以快递行业为代表的物流业已根植进社会的各个角落,变成社会运转不可或缺的“传送带”,而快递小哥也已成为现代生活的“标配”。

然而,快递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危机。调研显示,数百万快递小哥整体面临着工作高强度高压力、存在安全健康隐患、劳动关系复杂模糊、 社会保障程度不高等问题。要让快递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就要针对目前快递业存在的种种问题“有的放矢”,尽快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为快递小哥这个庞大的新兴群体提供更完备的保障,让他们能更安心、舒心地工作。

首先,对于快递小哥权益的维护要细化。应尽快建立和完善快递业管理规范,不妨采用集体协商的方式,对快递小哥的工资薪酬、福利待遇、劳动强度等加以细化,同时推动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欠薪报告制度。其次,对于快递小哥的保障要强化。目前,通过劳务派遣的形式招聘快递小哥是一种常见方式,不少快递小哥没有“五险一金”。应加快推进快递行业制定合理的参保方案,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尤其要加大意外伤害险的商业弥补,同时尽快建立城乡间、地区间的社会保险转接平台。最后,还要多向快递小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他们自觉依法维权。

总之,只有尽快建立一个运行良好的权益保障机制,才能推动快递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