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之不易的丰收更珍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2 17:44:43

艾丹

我们在秋分之日再次礼赞丰收,是为了赓续“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农耕文明,是为了更深体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劳作艰辛,也是为了弘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精神价值。

九月荆楚,大地金黄。今日秋分,丰收的果实晒起来,欢乐的歌舞跳起来,全省各地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的丰收比往年更加来之不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广大农民一边辛勤耕作,一边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在抗洪抢险的堤坝上,各地农民自觉加入保卫家园的队伍,不少在外农民工毅然返乡投身抗洪抢险;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每一份收获,都凝聚着广大农民播种耕作、浇灌收割的特别艰辛;每一颗果实,都见证了广大农民不被困难吓倒、勇于战胜困难的可贵精神。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特殊的年份,特殊的情境之下,虽然我省的生产生活曾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但全省“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没有断档。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丰收,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湖北不少地方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也发出号召,呼吁不能返校的学生就地春耕,尽一份力量。疫情防控的同时,荆山楚水,田间地头,抢种抢栽,生产繁忙。为解湖北农副产品销售之困,电商平台为湖北开辟销售专场,各地党员干部以及知名电商主播等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的行列,全国人民伸出援手,让荆楚好味道、好产品走向全国。

今年,我们即将携手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的成色如何,关键体现在广大农民身上。“蓑笠朝朝出,沟塍处处通。人间辛苦是三农。要得一犁水足、望年丰。”这样的场景正在逐渐被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改变。从“新农人”到绿色农产品,生态农业风生水起,乡野村庄中,丰收的喜悦,累累的果实,为全面小康社会作出生动注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对广大农民朋友矢志奋斗的最大回报。

我们在秋分之日再次礼赞丰收,是为了赓续“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农耕文明,是为了更深体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劳作艰辛,也是为了弘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精神价值。丰收节,以一种特殊符号,提醒我们敬畏土地,关注农业,关爱农民。珍惜每一粒粮食,就是珍惜劳动人民的汗水和付出;关爱每一位农民,就是关心民生冷暖、社稷安危。

全面小康的实现,标志着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让他们荷包更鼓,生活更美,保障更完善,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