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高校“一封了之”是懒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17:38:21

短评

9月20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不满封闭管理,熄灯后集体喊楼半小时。学生称学校存在物价上涨、快递无人管等问题。21日,校方称高度重视,对提出问题及时调整完善措施。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如何管理为宜确实成为了一个热点问题。

就在前几天,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留言,反映河南农业经济学院“封闭式管理”不仅给学生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而且教职工和家属都可以自由出入,只有学生不允许出入校园。该网友质疑,这样的“闭环式管理”是否真能达到疫情防控效果?

而在网络上,也有不少家长在看到高校流行“翻墙”的视频后表示担忧。原来由于实行封闭管理,学生一旦遇到像领取快递等非外出不可的情况,只好翻墙而出。学生翻墙当然属于违规行为,只能左顾右盼地悄悄进行,这样一来又增加了危险性,愈发让家长们放心不下。

这次引发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不满的物价问题在高校中也具有普遍性。因为封闭,学校内部自然成为卖方市场,仅有的小超市等购物场所纷纷坐地涨价,让没有选择余地的学生苦不堪言……

然而一刀切似的全封闭管理是否可取?

9月18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各高校印发了提醒函,提醒函指出,对学生因实习、求职、探亲、就医等原因确需进出校门、在学校所在城市内活动的,要简化程序,切实方便学生进出校门。对学生到学校所在城市外活动的,要提前做好报批、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管理工作。教育部强调切忌“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要求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机制。

看来教育部的态度非常明确,僵化的管理不但不可取,还会引出不少新的问题。明智的办法是一校一策,灵活管理。

对高校来说,此前各地按等级进行防控的策略不乏借鉴意义。除了个别地区的高校可能不得不进行全封闭式管理之外,其他高校是选择“相对封闭管理”,还是完全恢复正常,都应该基于各地的疫情实际而做出。

即使是进行全封闭式管理的学校,也不能一封了之。道理很简单,学校管理者既然将学生封闭起来,首先必须满足学生在生活、学习方面的基本需要,除此之外,大学生已是成年人,他们还有求职、实践、社交等诉求,长期封闭在一个小环境中,对他们的成长显然不利。

这次针对学生的集体“喊楼”,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反应非常迅捷,很快就提出了改进的措施:一是简化学生外出报备程序,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出市的要求;二是尽快改善校内购物条件,24小时内增设临时购物超市;三是进一步提升学生用餐、洗澡、快递等后勤保障能力,延长用餐、洗澡等服务时间,规范快递收发,严肃处理乱涨价行为。

在“一封了之”的管理模式中,一些学校多少有“万一出问题了怎么办”类似怕担责的心理,但在学生诉求强烈的情况下,就更需要管理者由“怕担责”转向“负起责”。在教育部专门发文的后一天,山东大学发出通知,表示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学工、研工部门与信息办对日常出入校园的审批流程做了适当简化优化。如当日出校不出校区驻地城市,不需要辅导员审核,只需要抄送提醒辅导员。这当然开了一个好头,也是应对校园防控和学生诉求两难问题的应有态度。

后勤如何保障、管理怎样精细化,每一条措施落实起来都不容易。但只要答好了这道考题,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肯定会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