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防风险需监管与时俱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2 17:32:55

子 长

继杭州、上海、成都等地之后,广州一家长租公寓日前也曝出“公司资金链断裂已申请破产”的消息。多地多家长租公寓企业相继“爆雷”,首当其冲的受害人是租客和业主。更重要的是,这种“不出问题则已,一出问题便接二连三”的现象,警示相关部门必须守住安全底线,与时俱进加强对新业态领域行业的风险防范和监管,方不失“包容审慎”原则本意。

回顾近年来比较突出的新业态重大风险点,一是前两年集中出现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P2P网贷,一是近期的长租公寓。如果说P2P网贷属于“互联网+金融”创新催生的前所未有的新业态,那么后者则代表了住房这样的传统领域顺应市场结构性变革衍生出的新业态。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很多拿辛苦攒下工资、退休金去投资的普通用户一夜间血本无归;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很多租客不但损失了租金还可能瞬间“无家可归”。这些行业的风险一旦出现,往往涉及为数不少的普通老百姓,且又常常遭遇后续维权难。本着对百姓合法利益负责的态度,不能不重视和严加防范。

进入下半年后,多地长租公寓出现问题,不排除与疫情冲击下住房租赁市场的不景气有一定关系。然而,将之与P2P网贷平台进行比较剖析,不难发现一些共通性问题。近年来,国内多领域新业态蓬勃发展,展现了创新创业活力。不能忽视的是,相当一部分领域的新业态企业发展,并非扎实立足于产品或用户需求,而是因循了借助资本之力“跑马圈地”的急速扩张逻辑,既缺乏有效盈利模式支撑,又很容易导致市场恶性竞争,埋下行业性风险隐患。这就提醒了相关部门,在积极鼓励支持新业态发展的同时,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其成长模式的可持续性,不能任由其在资本催动下“野蛮生长”。

前期“野蛮生长”,时隔一段时间集中出现问题,部分新业态领域的这种行业性风险发生,某种意义上也是“成长周期性问题”。这还提醒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管过程中,一方面,要有举一反三的风险研判和防范意识,因为一些新业态领域的发展模式和成长周期决定了,一个企业出问题,可能预示着行业普遍性风险,有鉴于此,应采取恰当、有效措施,及时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另一方面,要面向用户和消费者及时预警,强化重点企业、重点时间阶段的监管。有长租公寓被曝“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本就蕴含极大风险;有长租公寓“上午才交钱交房,晚上公司就倒闭了”,看似突然却暗含必然,从不同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倡导对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既因其颠覆了观念、创新了模式,作为新生事物要给予“观察期”,不能一上来就“管死”,更因为其健康发展对经济社会有着不容忽视的贡献。而本着守牢安全底线、防范重大风险,相关部门也要透过不同领域新业态的普遍性风险问题,总结、丰富监管理念、策略和手段,让新业态发展更好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