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防疫要警惕“一刀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2 17:31:28

王庆峰

连日来,高校“封闭式管理”引发热议。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做好高校校园管理工作,切忌“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工作,高校防控是重中之重。高校人员密集,大家来自天南海北,活动范围半径大,交叉感染风险高,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学校从严管理自有道理。但也要看到,从严不应过头,不加分别一律限制出校门,是犯了“一刀切”错误。对不同人员管理要求相差悬殊等,也有形式主义之嫌。

妥善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把握好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的原则。要想办法改善校内购物和生活条件,为校内学习生活提供良好保障;学生因实习、求职、探亲、就医等原因确需进出校门(在本地),要简化程序,方便出入;学生到外地活动,要提前做好报批、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工作……总之,既要考虑防控大局,也要兼顾学生合理诉求。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各大高校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防疫措施。作为抗疫的一分子,学生们也要自觉服从管理要求和安排,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