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好“自己人”,助民企乘风破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2 17:29:09

胡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也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列出28条具体措施,以更好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更好把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上来。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吃下了“定心丸”,积极投身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从统战工作视角,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确保把“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我们自己人”落到实处,切实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在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的归属感,让广大民营企业更加自觉地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在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方面具有丰厚经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全党的重要工作,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实现党对民营经济领导的重要方式。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环境显著变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民营经济人士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也日趋多样,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呈现出点多面广线长的新特点,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全面提高党领导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必须指出,社会上一些对民营经济的奇谈怪论,诸如“公私合营论”“民营经济退场论”,是毫无根据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我们自己人,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认清这一点,是做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实政治基础。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挑战,受冲击最严重的是民营经济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及时出台一系列措施,对民营企业在财政、金融、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予以大量暖心救助、贴心服务和政策支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关爱和呵护。广大民营经济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也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大有可为,在各级政府进一步做好服务民营经济的同时,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也要抓住机遇,自觉投身到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勇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员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在坚守理想信念、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塑造良好公众形象中的示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主观能动性,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同时也要做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制定实施年青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努力实现事业新老交接和有序传承。

以诚相待,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新时代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能够春风化雨、沁人心田,能够让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政治上清醒、思想上跟进、心理上踏实、情感上融合,他们作为“自己人”的归属感就会日益增强,党和国家事业就会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作者:胡敏,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