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666个商标,别逼“少林寺”使用“少林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4:50:19

郭元鹏

嵩山少林寺发声明怒斥森马服饰侵权,引发关注。据澎湃新闻,嵩山少林寺已申请注册过666个商标,有网友质疑其是抢注。少林寺回应,少林寺的名称曾被人滥用,推出所谓“少林秘方”等,注册商标是为了保护少林品牌。(9月18日 北晚新视角网)

“少林拳”所向披靡。这一次为了不让“商标注册”漏洞给心机重重的人留下机会,少林寺可谓耍了一套“少林拳”:一下子就注册了666个涉及“少林寺”所有内容的商标,涉及的领域很宽广,涉及的名称很众多。666个商标,几乎可以让他人失去“傍少林”的机会。

有网友质疑少林寺一次性注册666个商标,是“滥用注册权”。表面上看,少林寺是火急火燎了。但也应该读懂背后的无奈。前不久,嵩山少林寺发声明怒斥森马服饰侵权。可是,在微信小程序“森马官方掌上旗舰店”中,“少林功夫段品制禅武系列”短袖T恤、卫衣、休闲长裤等产品却依然在售。

一个是寺庙,一个是服装,似乎两者之间并没有任何关联。“寺庙少林寺”和“服装少林寺”可以共同存在吗?有人觉得人家是服装,你是寺庙,你能叫“少林寺”,人家也能叫“少林寺”。而实际上“少林寺”早就成为了一种品牌,这个品牌是被公众所认可的。一说“少林寺”“少林功夫”,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寺庙少林寺”。

以禅宗祖庭、武术圣地闻名于世的嵩山少林寺,是中国最著名的佛教寺院之一。近年来,随着少林功夫的声名远播,“少林”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日益国际化、商品化。精明的商人们看到了“少林”两个字背后蕴藏着的无限商机。国内,有百余家企业、几十个个“少林”商标产品正在使用,行业涉及汽车、家具、五金、食品、酒业、医药等。

这种商标注册本质就是“傍少林”行为。正如少林寺官方所说的那样,还有祖传秘方注册“少林寺”商标的。传秘方注册“少林寺”商标很容易误导公众,认为这个祖传秘方就是少林寺的。

“榜品牌”的商标注册常见。比如“大白兔”与“小白兔”奶糖,比如演员“六小龄童”遭遇了“六大龄童”之类的商标问题。“六小龄童”也是一次性注册了几百个商标,以不给他人留下空子。还有不少企业为了保护品牌,也是注册了几百个商标,绞尽脑汁将“能想到的都想了一遍”。尽管,这些商标是“用不着的”,也只是“束之高阁”,但还是不得不这样去做。

这些问题暴露的其实是商标注册游戏规则漏洞。商标注册不能完全按照“先到先得”办理。很多名称虽然没有注册,大家都知道是属于谁的。比方说,“新闻联播”没有注册成商标,“中央电视台”没有注册成商标,其他人就能因为“他们没注册”就“自己能注册”吗?就像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遭遇了“禁止使用”约束。问题是,抢先注册“非诚勿扰”的人,在法律上是“正确的”,在情理上却是“错误的”,这明显属于“恶意抢注”。

试问,如果少林寺不注册666个商标,他人是否可以“先到先得”?个人觉得,既然少林寺成为了品牌,即便少林寺不注册,其他人的申请注册也应该被驳回。就像“钟南山”“张文宏”这样的名称,当然不能“谁先注册就是谁的”。

少林寺注册666个商标,是面对“恶意抢注”而出现的无奈。“少林寺”维权不能只靠“少林寺”的“少林拳”,而是需要法律出拳,填补“恶意抢注”的漏洞,以及彻底改变特殊名称的“先注册先获得”的游戏规则。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