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一颗好奇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18 12:55:11

魏寅

“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多次提及“好奇心”。

所谓好奇心,就是对未知事物表示特别关注的心态和热情。爱因斯坦说过,科学是永无止境的,它是一个永恒之谜。如果没有好奇心,又怎能把科学研究这个“解谜游戏”玩好呢?从某种意义上讲,好奇心是科学工作者“产生无穷的毅力和耐心的源泉”。正是凭着炽热的好奇之心,科学家开启了一次次壮丽的探险,去发现大千世界的规律,去揭示鸿蒙太空的奥秘,在与未知的相遇中碰出创新创造的火花。可以说,一部科学发展史,就是人类在好奇心的催动下不断前进的历史。

好奇,是对陌生领域的不懈探索。比如,对黑洞的寻找就是一场长达百年的“好奇心之旅”。从100年前黑洞预测的提出,到去年“事件视界望远镜”拍摄到黑洞的照片,我们“看见”距离地球几千万光年之外的神秘天体,这本身就是对人类好奇心的最好褒奖与回馈。浩瀚宇宙之中,人类看似渺小,但只要葆有好奇之心,我们就能让目光抵达更远的地方,并将那些关于宇宙奥秘的新窗口一扇接一扇地打开。

好奇,也是对熟悉领域的重新发现。英国科学家牛顿对落下的苹果产生好奇,发现了万有引力;德国化学家凯库勒看见蛇的盘绕卷曲而引发好奇,于是发现了苯分子的环状结构;中国汉代天文学家张衡观测记录了2500颗恒星,创制世界首架能比较准确观测天体的漏水转浑天仪……苹果、环形、星星,都是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意象,而科学家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从好奇心出发,在熟悉之处发现风景、于寻常之处看见奇崛,由司空见惯往前跨一步、向上迈一层,从而作出卓越贡献、成就不世之功。

实际上,好奇心不只关乎科学研究,而是根植于人类的血脉、与每个人相关。正因为对“外面的世界”怀有无限好奇,人类才从地球的一个个角落,开辟通往无垠宇宙的征途。然而,于个人而言,好奇心又是脆弱的。试想,如果一名学生突发奇想的问题,因为“不考”而得不到认真解答;如果一项异想天开的课题,因为所谓“离谱”而得不到支持;如果一个奇思妙想的点子,因为暂时“没用”而遭到轻视甚至嘲笑……那么,好奇心可能就会一点点消退,甚至完全消失。

特别是在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风潮涌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学习型社会是大势所趋,每个人都应当投身其中,没有哪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倘若没有了好奇心,对陌生领域丧失兴趣、对熟悉领域冷漠麻木,创新创造从何而来?发展进步从何谈起?站在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角度来看,更能掂量出好奇心的意义和价值,也更能认识到,唤醒好奇心、守护好奇心是你我共同的责任。

不妨问下自己:好奇心还在吗?恢复一颗敏锐的心,擦亮一双求知的眼,像个孩子那样去发现世界的新鲜、感受生活的有趣,创新创造才能汩汩而来、发展进步才能绵延不绝。当我们怀着好奇心去探索、去追寻,即使发现“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至少能将对自我的认识、对生活的理解加以拓展延伸,让人生更有厚度,让生命更加充盈。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