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小学化”让幼儿教育回归天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9-16 12:33:15

程汉鹏

近年来,各地不少幼儿园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小学化”倾向较为严重,不仅剥夺了幼儿童年的快乐,更挫伤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影响了其身心健康发展。此次教育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拟依法叫停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无疑是正确的走向。

不过,一些幼儿园之所以“拔苗助长”,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期望也不无关系。但教育专家指出,孩子在学前年龄段最适合在游戏活动中接受新知识、认识新事物。如果幼儿园像小学一样,每天让孩子上课、做作业,会使小朋友产生厌学感,因此,幼儿教育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从幼儿心理、生理特点出发,边玩边学才是幼儿最适宜的学习方式,重在陶冶情操,激发孩子们的学习乐趣。

因此,幼儿教师和家长都必须遵循幼儿心理成长发展规律,尊重他们“爱玩”的天性,引导他们在游戏中探索世界、学习知识,在游戏中全面开发人际交往、自我评价、空间想象等能力。

根据该草案,“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将正式被纳入法律规范。要让幼儿教育真正回归天性,各地还要逐步管理无序竞争的学前教育行业,教育部门也要扛起自身职能,定期对幼儿园、早教机构进行检查、指导、评估,对幼儿教育中的“小学化”倾向依法治理,引导幼儿教育脱离庸俗化和功利化。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