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司法鉴定”是如何出笼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4 11:16:27

崔晓丽

近日,新京报网报道称,在一些社交群中,活跃着一批代办司法亲子鉴定的“黄牛”,他们声称和多个司法鉴定机构有合作,“不管是不是亲生的,都能帮你做成亲生的”。随后,记者通过他们,以邮寄的方式提供假名字、假血样,不久后收到了某司法鉴定中心盖章的鉴定为“亲子关系”的结果。据悉,办理这样的“亲子鉴定”,费用在几千到数万元不等。目前,广州市司法局已对此事启动调查程序。

按照专业人士分析,亲子鉴定分为个人隐私亲子鉴定和司法亲子鉴定。个人隐私鉴定,鉴定结果仅用于个人知情。而司法亲子鉴定则具有法律效力。用于上户口的亲子鉴定证明,属于司法鉴定的范畴,必须要有司法鉴定许可证,费用大概在3000元。

那么,有正规、便宜的价格,代办鉴定的“黄牛”为什么会有市场?答案自然是有需求。

2016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写明,在助产机构外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需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向拟落户地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也就是说,除了孕妇在医院生产,医院为婴儿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通过司法鉴定也能申领这一证明。为了落实这一《意见》,同年,司法部办公厅还出台了《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通知》。

《意见》的出台本是为了解决一部分人的实际问题,更希望通过司法亲子鉴定这一程序,让拐卖儿童因落户问题知难而退。没想到,却被一些人看做了商机。在媒体的报道中,司法鉴定“黄牛”活跃在民间非法送养群和家长群,因为孩子非亲生,收养者不可能从医院拿到出生证明,更不能作出二者系亲子关系的鉴定结果。此时,“黄牛”主动找上门,就“解决”了这个麻烦。

尽管《通知》要求,司法鉴定机构应当要求当事人本人到场,在机构内提取检材。当事人确有困难无法到场的,司法鉴定机构可以指派至少二名工作人员去现场提取检材,其中至少一名应为该鉴定事项的鉴定人。但这些“黄牛”却逃过了这些要求,不仅鉴定人没有去现场,提供的血样也被调换成真正“一家三口”的。

媒体的调查,止于代办者和不少司法鉴定机构有“合作”,具体怎么合作,讳莫如深。到底是司法鉴定机构在不知情中被骗了,还是出了“内鬼”?……如此“司法鉴定”究竟是如何出笼的?目前,有关部门已启动调查,希望早日给出回答。

司法鉴定是项神圣的工作,不能被“黄牛”做成可以任意而为的“生意”,想要谁和谁是“亲子关系”都可以。如果这样,那寻找被拐儿童会更加艰难,民间非法收养也会肆无忌惮。希望借由此次事件,严厉打击代理司法亲子鉴定“黄牛”,若有鉴定机构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更要严惩,绝不能让此做法扰乱社会伦理,成为违法行为的帮手。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