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顾诚信自律注定栽跟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1 09:59:07

子 长

民政部官网日前发布公告,宣布依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对已获得评估等级的23家社会组织作出降低评估等级处理。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中药协会——唯一被连降两级的单位。公告指出,鉴于中国中药协会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同时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现决定将中国中药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2A级。

透过《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不难看出,对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做等级评估,虽然标准略有差异,但大体上涵盖了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或业务表现、社会评价等主要方面。对外界而言,这还是一个相对笼统的标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无从得知中国中药协会连续2年“基本合格”的具体原因。不过,就受到行政处罚而言,则基本上是明确的。民政部曾于今年1月20日在官网上通报,中国中药协会在2019年12月21日召开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期间,违规授予鸿茅药业等20家企业、19名企业相关负责人荣誉称号,被给予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0.729万元的行政处罚。两年内违反了《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明确规定的六种情形中的两种,被连降两级也就不出意外了。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作为国字头行业协会组织的中国中药协会,不但没有让社会公众见到其应有的作用,却因为争议而成为舆论焦点。2018年初,因为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毒药”,广州医生谭秦东被“跨省抓捕”,引发公众强烈质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中药协会却顶着“冒犯众怒”的压力,授予涉事企业年度行业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抛开“未设评比标准和评选程序”违反《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不说,这一举动本身就流露出其作为行业协会组织的“小”。

“20万元,换来连降两级。”有网友在公告发布后评论说。这样的描述固然未必完全准确,但用来警示后来者至少称得上一针见血:作为行业协会组织,到底应该怎样认识自己的角色,摆正利害关系?已有分析指出,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的评估评级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评估管理办法中同时明确,随着等级提高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和奖励,按照规定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以及简化年度检查程序。而一旦被降级甚至取消评级,不仅重新申请评估有时限要求,而且显然将失去上述种种优待权利,也就自然贬损了协会的行业影响力和吸引力。由是观之,这20万元违法所得显然赚得不值。

行业协会组织是推动行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制定团体标准、维护会员权益、调解贸易纠纷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定程度上说是行业利益代言人。但显而易见,对一些协会来说,眼里只有“利益”。有的组织行政化色彩浓厚,把协调服务变成了面向成员单位的“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有的没有摆正行业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脱离公共利益和社会责任“自嗨”,打着为行业利益着想的名义,降低行业标准,或是以表彰为名赚取私利,用协会招牌给企业站台,出卖公信力。凡此种种,罔顾诚信自律,只为了协会自身的“小”、行业的“小”,注定要栽跟头。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