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是至高至善的价值追求
——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0 10:10:28

湖北日报评论员

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在中国抗疫斗争中得到最大彰显。

抗疫期间,一张“落日余晖”的照片曾经感动无数人。90后援鄂医生推着病床,护送87岁的患者去做CT,途中他停下脚步,和老人家一起欣赏久违的日落。夕阳的金光洒落在两代人身上,这是一幅生命的守望图,也是这场战“疫”中,无数让人落泪的温馨瞬间之一。时隔半年,照片中两位主角在武汉重逢,康复的老者与年轻的医生激动相拥,这场重逢就是人间最美的风景。

生命是最宝贵的。从疫情开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抗疫斗争的鲜明写照。从增设定点救治医院,到火速开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再到迅速改建方舱医院,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年逾百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全力以赴,每一个生命都应当被平等对待。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确诊患者总体治愈率达94%,湖北成功治愈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多位重症老年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在中国抗疫斗争中得到最大彰显。

危机之下,中国对生命的尊重和救护见于抗疫斗争的每一个细节。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全国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费用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为了增援一线医护力量,4.2万援鄂医疗队员星夜兼程、向险而行,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为了守护危重症病人,医生护士争分夺秒、一刻不离,拼尽全力抢救每一个生命;为满足救治需要,想尽一切办法筹措昂贵而稀缺的ECMO;为了保证医疗物资供给,全国众多企业昼夜改装生产线,克服一切困难生产口罩、防护服、负压救护车等紧缺医疗物资……“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守护每一个生命的尊严。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爱人利物之谓仁。”真诚关怀每一个生者、衷心尊重每一个生命、全力拯救每一个病患,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波澜壮阔的中国抗疫斗争闪耀着人性光辉。一个个与病魔殊死较量的日夜,一张张被口罩勒出伤痕的面庞,一件件浸满汗水的防护服,正是爱护生命、尊重生命、守卫生命的价值追求,让我们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这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这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