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网发布时间:2020-09-10 09:03:30

秦 川

9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回望过去的8个多月时间,感慨良多。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是,中国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就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

在大战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这样一份优异答卷,来之不易,从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到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再到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这些正是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要求打赢这场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真正做到了不惜一切代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所强调的,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在疫情防控中,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这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这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制度优势具有深刻内容,体现在果断决策,周密部署,体现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还体现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据统计,疫情发生后,共有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至于物资驰援,资金捐赠,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以及志愿者奔赴现场等等,同样让人动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建成,“拉湖北人民一把”成为公众自觉……无不说明全国人民一家亲。

值得一提的是,党中央明确提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无论纾困惠企,还是就业优先,乃至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都取得显著成效。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既显示了自身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更反衬出党中央的决策是正确的,制度优势又一次得到生动体现。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继续发挥制度优势,传承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我们就更有信心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