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励下,前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9-09 11:08:40

越 名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抗疫精神是支撑我们不畏艰险、战“疫”到底的强大信念,也是指引我们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伟业的动力源泉。

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伟大抗疫精神处处闪现。因为秉承生命至上,我们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因为实现了举国同心,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因为做到了舍生忘死,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因为坚持尊重科学,我们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从抢建方舱医院,到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从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到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因为秉持命运与共,我们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因为有了伟大抗疫精神,我们经受住了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伟大抗疫精神尤为宝贵。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必须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时间已铭记精神的足迹,历史将镌刻奋斗的功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必将成为民族复兴新的精神丰碑,激励14亿中华儿女风雨无阻向前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