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百宝箱”可叩开你心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9 11:02:11

胡欣红

家访是很多学校的“标配”工作,作为经历过一轮又一轮家访的资深教师,我早已没有了对家访的新鲜感。然而,一所幼儿园的家访活动却在不经意间深深触动了我。

在公众印象中,家访无非就是老师和学生及家长之间的一次常规交流。但衢州市柯城区银河幼儿园对新生的家访,有一“别出心裁”之举,令人倍感温馨:家访之时,老师随身携带一只“百宝箱”,里面装着很多小玩意。在孩子惊奇的眼光中打开“百宝箱”,请孩子选择其中的小装饰品,与孩子一道装点家长事先准备好的“全家福”照片,尔后带回幼儿园。

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个细节,却令人感慨良多。

众所周知,入园恐惧症是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普遍存在的。前一秒还蹦蹦跳跳有说有笑的“萌娃”,一看到爸爸妈妈要离开,立马“晴转暴雨”,哭哭啼啼、死活不愿与父母分离。初入园的孩子有些需要几个星期适应,有些则会长时间抵触上学。

消弭入园恐惧症,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而带着“百宝箱”家访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虽然是与孩子第一次见面,但瞅准孩子的天性,一只“百宝箱”可以有效叩开孩子的心扉,构筑起师生交流的通道。请孩子选择小装饰品,不仅满足孩子自己动手的欲望,更体现了充分尊重孩子的教育理念。

看似随意的一个“小插曲”,一下子就拉近了老师与孩子间的距离,消除了师生之间的陌生感,并且令孩子念念不忘到幼儿园找自己的照片,可谓一举多得。一旦孩子觉得自己的老师非常可亲,幼儿园里还有自己熟悉的“全家福”,所谓的入园恐惧症就容易缓解乃至消散。看起来只是一点小小的创新,却让人眼前一亮。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其实,真正触动人心的不是“百宝箱”,而是其中“装”着的满满心意。这样的举动,或许只适宜于幼儿园的孩子,但所蕴含的朴素道理却对所有人都有启迪意义。教育无小事,需从细微处下功夫,期待老师们能“设计”出更多各具特色的“百宝箱”。

【作者为衢州市历史名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