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贷款频发透支银行信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9 08:43:02

安 莫

制度就是为了规范业务流程、防范化解风险而生的。风控制度落实不到位,风险必然接踵而至。

近日,有媒体持续报道了“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浮图讲乡村民王秀梅夫妇、朱全红夫妇被冒名贷款”一事。其中,王秀梅夫妇两人都身患重病,一直依靠低保生活,2019年却发现自己名下竟然有数十万元贷款。从2019年5月至今,他们多次跟涉事农商行沟通,但征信系统中的“黑名单”记录一直未被撤销。  

9月3日,涉事银行阳原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就此事件作出回应:除个别事件系当事人的亲戚冒名贷款外,其余多为该行浮图讲支行原行长蒋志湘以他人名义发放顶冒名贷款。对此,阳原农商行责令蒋志湘自筹资金归还他人的冒名贷款。目前,相关被冒名贷款者名下的不良征信记录已被撤销。而蒋志湘本人因“涉嫌贷款骗取罪”被逮捕,且被银行双开,其他相关责任人也被责任追究。

在媒体的关注下,阳原农商银行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态度值得肯定。被冒名贷款者的不良征信记录已被撤销、相关违法人员的责任也得到了追究,在受害者的艰难维权和媒体的舆论监督下,这起事件总算得到了较好的处理。

然而,反观这起事件整个过程,无论是这位行长想在银行的绩效考核指挥棒下做大业绩,还是其试图通过给不符合要求的客户办理贷款牟取私利,都暴露出银行在业务管理上的漏洞。事实上,为了防控放贷风险,监管部门和银行都对放贷业务的流程和审核作出了严格规定。在这些要求中,摆在首要位置的就是查验申请人身份,申请人要提供包括身份证、收入证明、贷款用途等在内的一系列资料,经银行审核符合要求后才能放贷。

这些要求和规定,相信在银行从事贷款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都知晓。缘何这些顶冒名贷款能够在这家银行支行畅行近10年而未被发现?是因为蒋志湘伪造手法高明,瞒过了整个审核流程上所有人的慧眼?还是因为其身居支行行长高位,使得基层员工不敢不对这样的违规贷款放行?抑或是严肃的法律法规在这家支行被视作空气,严谨的审核机制在这里形同虚设?

其实,王秀梅夫妇等人的遭遇并非个案。近年来,普通老百姓被贷款、被办卡的现象不时见诸报端。究其背后原因,并非法律法规不完善,相反,随着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商业银行押品管理指引》《贷款风险分类指引》《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的出台,银行制度层面的防护网已经织得非常严密了,只是这些制度到了落实层面,要么因一些银行员工的责任心不足、审核不严变了形,要么被一些内部人暗行不轨导致走了样。而银行风控体系的失守,不仅会给受害人造成信用上的污点,还会严重损害银行的声誉和信用。

信用是银行最重要的资产,很难想象一个经常被曝出被贷款、被办卡的银行还能够获得公众的持续认可,从此次事件发生后当地村民组队前往人民银行查寻个人征信这一举动中便可以看出。目前,这起事件虽然有了一个较为圆满的结果,但涉事银行要以此事为戒,深查细究,对可能存在的冒名贷款问题进行全面的排查,这也是重新取信于民的必要途径。

接二连三发生的被贷款事件,对整个银行业来说也是一种警醒。要知道,制度就是为了规范业务流程、防范化解风险而生的。银行在推进日常工作时,不能只把制度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而不落实到具体业务办理中。风控制度落实不到位,风险必然接踵而至。希望银行业以此为镜鉴,建立起全员遵守制度的长效机制,筑起依法合规经营的堤坝,守护好每一位客户、每一位百姓的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