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在回暖 产业正升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8 08:44:54

晨 曦

中国体育产业积极谋求创新与转型。人们健身需求的持续增长,将成为中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原生动能。

近日,2020中式台球大师赛分站赛首站比赛在上海开杆,报名者的热情让组织方始料不及。除32个种子参赛选手外,240个参赛名额中的48个由预选赛决出,吸引了上千名选手参与,另外的160个开放报名名额更是早早被抢报一空。为了回馈选手,组织方在奖金总数和获奖选手数量上均有明显提升,前160名都将获得奖金。

这可以视为国内体育比赛市场回暖的一个缩影——赛事有序恢复,热情扑面而来。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和中超联赛,解决了体育迷在观赛方面的“刚需”。如今,中超联赛逐步开放看台,球员在比赛现场又听到了熟悉的球迷助威声。

顶级职业联赛之后,一批中小型体育赛事也随之举办,为各层级的体育选手提供了比赛机会。赛事之外,健身活动也呈反弹之势,人们的运动需求得以释放。健身从线上回归线下,无数球场即便在工作日的夜晚也非常热闹。

国内体育赛事和健身场所能够稳步开放,得益于强有力的防控措施。长期来看,疫情不会改变我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之势。有专家认为,近年来,伴随新一代消费者崛起,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有活力、高渗透性、交叉性、拉动型的朝阳产业。疫情则让更多人开始重视运动和健康,带动了体育消费群体的成长。在此形势下,我国体育产业正把握机遇,加快复苏。

9月,马拉松赛事将有序开启,众多国内体育赛事公司此前积极调整布局,完成了赛事管理和服务的升级。常州西太湖马拉松就引入了常奥体育最新研发的智慧赛事管理系统,未来的马拉松赛场上,组织方将通过“互联网+”技术,全方位布控城市道路,保证赛事信息实时共享、增加运营效率,有效让赛事服务智能化、可视化,提升跑者的参赛体验。

众所周知,体育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需求弹性大、覆盖领域广、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强的特点。经历疫情考验的中国体育产业表现出了韧性与潜力,随后在重回正轨的过程中积极谋求创新与转型。而人们健身需求的持续增长,将成为中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原生动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