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长别墅”暴露 基层治理法治短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9-07 10:04:42

常德

据新华社报道,在河北、河南、贵州、广西农村等地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建别墅,民宅“沿路跑”“随路建”等现象较为突出。相关专家指出,应多措并举、疏堵结合,在合理保障农民建房需求,改变“先建后拆”困局的同时,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耕地里长出别墅”现象在一些农村地区并不少见。一些群众私占、抢占土地用于建造房屋、苗圃、鱼塘等,还有豪华墓园、化工厂等占用耕地资源。这些行为破坏了农村生态环境,危害了粮食安全。

耕地“种房”等乱象屡禁不止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一些农民合理宅基地需求未得到保障,导致通过私占耕地建房这一“不法渠道”来释放;乡村规划滞后,依法用地意识不强,一些有规划的也存在不接地气、不实用等问题;受利益驱使,非法买卖土地屡禁不止;打击违法占地建房现象缺乏长效机制……

对于这些难点就需要见招拆招,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予以化解。如要保障农民合理的宅基地需求,要做好乡村规划;规范农民建房,加快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非法买卖土地,要能加大违法成本,要能持有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治;还要建立健全打击违法占地建房现象的长效机制,要层层压实各级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员的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要严肃问责、追责。

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近期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明确在保障农民合理住宅用地需求的同时,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耕地红线不能成了任由他人“插一脚”的地方,粮食安全不能容“耕地长别墅”破坏,要保护粮食安全,要促进农村的稳定和发展,就要加强农村工作规范化建设。

“耕地长别墅”现象严重,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基层治理面临的困境。农村存在法治缺陷,耕地之上就容易“野蛮生长”,难以长出“好庄稼”。厚植基层治理的法治土壤,给基层治理添加“法治肥料”,需要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才有利于铲除侵蚀耕地资源的“杂草”,让宝贵的耕地多长“好庄稼”,更好促进农村的稳定与发展。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