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利益不能被“少数”绑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4 12:14:58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连俊

8月31日,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提前一年正式离任。这是本周最值得关注的国际经济新闻之一。

尽管阿泽维多当天表示,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是“莫大的荣幸”,但这依然掩饰不了提前卸任的无奈:由于一些国家不断阻挠,WTO正面临多边贸易谈判受阻、争端解决功能部分瘫痪等种种重大挑战。

甚至就在他离任前三天,在8月28日召开的WTO争端解决机制会议上,美国再次反对关于补选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上诉机构法官)空缺席位的建议。难怪有人不无揶揄地评论,尽管WTO改革进程艰难,但离任对阿泽维多个人来说似乎并非坏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他,总算不用再听单边主义者的聒噪、再看单边主义者的脸色。

然而,改革还要继续,尤其是在全球贸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且严重恶化的局面下,在单边主义、保守主义肆虐的当下,如何重振WTO作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核心地位,成为WTO改革的重中之重。

早在2018年,中国在谈到支持对WTO作必要改革时,提出了“三个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其中最核心的观点之一便是有关改革应该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从关贸总协定到WTO成立至今,多边贸易体制以规则为基础,强调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由此推动了全球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

然而,本届美国政府就职以来的种种行为,严重损害了WTO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无论是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启动,还是滥用世贸规则中的安全例外条款增加关税,又或是滥用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单边措施以及对现有贸易救济措施的误用和滥用——美方的种种单边主义行为,直接导致WTO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对单边主义的选择和滥用,对“某某优先”的强调,总归是自私和短视的表现:以少数人少数国家去绑架多数人多数国家的利益,这种做法怎么能够长久呢?

过去几十年,多边贸易体制为全球贸易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为可持续发展包括脱贫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各国经济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同时,历史也已经证明,世贸组织规则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多边贸易体制是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因此,对于现行世界贸易体系来说,有效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认真遵守多边规则,是全球经济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尤其不能以“少数”利益去绑架挟持“多数”利益。背离历史潮流,终将被历史抛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