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满意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20-09-04 11:10:31

钱立功

据媒体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从2017年7月正式启动110接处警大回访工作,从接处警态度、到达时间、处警质效等方面对每一起群众“不满意”警情一盯到底、跟踪问效,以此倒逼民警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3年来,该局发送访评短信100余万条,同步电话回访8万余人次,下发抄告督办单739期2041起,群众不满意事项整改率达100%……

银川市公安局将110接处警大回访作为监督的创新手段之一,真正解决好群众不满意的事。把群众监督意见作为民意评价内容,与业务绩效共同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升级执法设备,为一线处警民警配备先进的执法记录仪,实现音视频同步上传、提供远程指导,完成“可回溯”管理;对外部监督渠道进行归并整合,打通公安机关内部流程的“中梗阻”。一系列举措,彰显了银川市公安局为民服务的真心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

反观有些部门,工作不严不细不实,有的部门服务意识淡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置若罔闻,能拖则拖、能推则推。有的甚至态度蛮横、暴力执法、吃拿卡要,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有的部门不愿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不到群众的呼声,看不到群众的困难,想问题作决策靠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工作抓不到点子上,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问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衡量讲政治的根本标准是看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因此,让群众满意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也是制定政策、执行落实的初衷和目标。但凡偏离了这一点,口号喊得再响亮、“盆景”摆得再漂亮,不仅收不到实效,还会引起群众的反感。

对群众不满意的事一盯到底,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员干部应自觉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试金石”,牢固树立群众观,端正政绩观,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为群众谋利益、为百姓创佳绩。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特别是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上,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不能知难而退当局外人,应切实做到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群众不满意不收兵,把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当作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

有些干部感慨,工作局面难打开,群众支持度不高。针对这样的问题,应当反思自己为民服务的意识强不强、工作做得细不细、群众的问题解决得彻底不彻底,只有把群众真正当亲人,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关心群众、体恤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才能顺利打开工作局面,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


(责任编辑:林楠特)